42日在陽明山荷鋤茗園舉辦的春季讀書會,在天時、地利,尤其是各位老友的熱情參與下,可算是成功圓滿完成了。我想以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其中一段文字: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取捨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近..』作為我們讀書會的寫照。

 

 

DSCF0061.jpg 

此次選書『天地有大美』從食衣住行中體現「生活美學」,對已邁入中年,閱歷漸豐的我們,對生活的品味多有契合之處,且書中文字淺白,較少說理而多實證,因此比較容易產生『於我心有戚戚焉』的共鳴,這是此書比較討好的地方。

 

此次讀書會並未要求大家先做功課,卻發現大家多有備而來,例如最用功的大牛特別製作合歡山之行照片加上書中摘句與楊牧的新詩,Turkey則輔以帶來的水墨荷花來分享美感經驗;而阿寶、鴿玲與王老師對古蹟老宅存癈問題的交相辯詰,也讓大家感受了他們(都是老師)的學養厚度,Doa則從作者美學專業背景的角度來切入這本書的創作深度。阿奇提到了社區意識營造並且身體力行,而小夙與珠珠分別分享了家居生活溫馨點滴與對家人相聚的珍惜也讓我感動莫名。我們真的很認真地在生活,儘管大家平時各忙各的,聚會時放下庸俗凡事,能夠”..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 ..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豈不快哉! 感謝Turkey帶來了錄音筆,將讀書會全程錄音(分二段,2小時54分長)我將錄音檔燒錄在光碟中送給大家,有空不妨用電腦播放,回味一番。

 

 談到這次讀書會籌辦過程,有了Doa主辦的白蘭部落前例,也想找一處環境美氣氛佳的場地,費了一番琢磨才決定以荷鋤茗園

這個市郊農園作為活動場地,大家對那裡的綠意盎然、花樹繽紛、蝶影翩翩想必印象深刻吧。而對於活動內容的安排,大人在開讀書會,要聊得暢快漓淋,也不能冷落小孩或讓他們覺得無聊,本來想安排童玩DIY的活動,但因費用的考量而取消了,有點可惜,所以我特別帶了圍棋和樸克牌來讓他們消磨時間,大牛也帶了足球和飛盤,不過場地不夠寬敞,不能玩。還有此次烤肉食材份量沒有分大人小孩,導致賸餘太多,是此次美中不足的地方。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美鑾的支持,在我主持讀書會時搞定幾個蘿蔔頭,而岱君也初試啼聲吹奏長笛,或許再幾次練習,她會表現更好。

 

  讀書會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了,活動形式與場地選擇,經過多次主辦人的嘗試,相信應該已形成一個相當穩健的基本模式,每一次活動的成功,不僅僅是主辦人的努力,也需要所有成員的熱情參與,正如Doa所言,好友相聚,機會不多,一年才4次,希望大家盡力排出時間參加。在此預祝接下來的夏季讀書會更成功、更圓滿,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