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是隻黃底棕條斑的混種米克斯貓(俗稱橘子),兩年多前因家中鼠患猖獗,爸跟理髮店老板娘說想『借』隻貓來『嚇阻』老鼠,還記得是823日,那天早上就去理髮店抱回來這個小傢伙,老板娘說牠是流浪貓生下來的小貓,本來滿身跳蚤,現已經給獸醫處理過了,很乾淨,身上還有洗過澡的香味。

牠似乎剛斷奶不久,還不能吃硬飼料,所以先餵牠吃貓罐頭,過半個月才改餵幼貓飼料,漸漸的Tiger長大了,姊姊送的籠子待不住了,貓砂盆也換成大的,冬天的時侯會趴在正在看電視的我肚子上睡覺,熟睡時還會跟人一樣仰躺挺著肚子、露出要害(LP),全然沒有一點警戒心,儼然是隻不折不

DSCN1635.jpg 

扣的寵物,可是電視上(discovery)說貓科動物的野性是最難馴化的,每當夜深人靜時,這個天生獵手就蠢蠢欲動,原先家中養的兩隻斑文鳥,怕牠去抓,只好移到房間裡,好幾次不注意讓牠潛入房間,險遭貓爪毒手;而外頭的大千世界也時時刻刻在吸引著牠,起初牠只是坐在窗檯上,痴痴望著窗外枝頭上的鳥,或是偶而『路過』的野貓,但沒有任何行動。不知何時,牠居然學會用爪子將紗窗拉開溜出去玩。不過,天亮以前就會回家,只要我起床出房間就會聽到咕嚕一聲(Tiger高興時或是從高處跳下時會發出這種喉音)立刻飛奔到我跟前ㄕㄞㄋㄞ要飼料吃。 假日沒那麼早起,但是時間一到,就會聽到Tiger在房門外喵嗚~喵嗚~地叫我快點起床:『貓兒子餓嘍,老爸別賴床。』

 

 

Tiger在六個月大時結紮(因為已經發現牠偶爾會露出紅色小雞雞),以為牠閹了以後會比較收斂,不會成天往外跑出去拈花惹草,但是牠仍會出去,也許牠外出找樂子不一定是泡馬子,可能是貓族的國光幫幫忙、mens talk? 夜裡巷子傳出公貓那像嬰兒哭聲般的低鳴和打鬥聲時,我都懷疑其中是否有我家Tiger的聲音?

 

就是因為Tiger常出門與同類『交往』,牠是公貓又結紮過,沒能留下什麼給別的貓,卻從別的貓身上帶回來---跳蚤!每當天氣轉涼,那看不見的小東西開始入侵,家裡不論大小,從腳板到大腿、肚子都遭到跳蚤攻擊,弄得大家遍體鱗傷、叫苦連天;除了給牠洗澡、噴蚤不到除虫外,沒有別的辦法,現在牠是大貓了,天生怕水的貓很難接受洗澡,爪子又尖又長,洗個澡得如臨大敵全身防謢才行,所以很少洗。

 

有一陣子,Tiger他老兄變得很有領域性,會在屋子四處尿尿,留下牠的氣味,以示領土主權,非請莫入。有時連小朋友的書包、我的鞋子、舊報紙都會被留下『芳蹤』,唉..難道這些東西都有別隻貓碰過嗎? 我百思不得其解。

 

今年九月牠變得食慾不振,飼料不吃,魚罐頭也不碰,整個變瘦了(去年和今年初都曾因打架受傷,頭罩(防止牠舐傷口)罩著無法外出,除了睡就是吃,變胖不少),我擔心牠餓,把飼料放在掌心餵牠,牠居然慢慢吃光了,才知道牠的飼料盆可能被螞蟻爬過,有牠不喜歡的味道才不願吃吧。過不久,有一天(記得是週五)下班回家沒看見牠,通常我下班回家一進門牠就會來到跟前,伸個大懶腰,跟我要吃的;可是整個晚上都沒見到牠出現,連續好幾天都沒回來,其間颱風過境,我從盼望到失望,失望到絕望,只能安慰自己:牠已被人抱走了(可是牠是大貓了,怎麼會有人要養一隻酷酷的,不太可愛的大貓? )往壞處想,是不是出了意外,往生了? 但是也不太可能,牠很機警,活動範圍又不大,如果被車軋到應該會在附近呀…。

 

直到六天後那天深夜,還記得是王建民爭19(洋基VS紅襪)的前夕,我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聽見樓下傳來熟悉的喵嗚~~叫聲,是牠回來了!打開門讓牠進來,牠躺下來讓我撫摸,喔—又瘦了一圈,貓不像狗,沒有高興的表情,但明顯感覺得出來,牠是很高興回到家了,見到朝思暮想的主人了。這可不是我一廂情願喲,稍晚我上床睡覺,牠在房門外喵喵叫,那不是肚子餓,是要與主人共處一室。於是就讓牠進房間,想牠隨處一窩就睡了,哪知牠老兄不客氣直接跳上床,嗅嗅聞聞一陣,選好了位置—我蓋了涼被的肚子上,用前腳左右左右壓了十幾下,就滿意地趴下來睡了,呵呵..跟網路上看過的影片如出一輒。

 

跟狗比較起來,貓是難搞的寵物,牠我行我素、自由自在,你很難用對待狗的方式對待牠,俗話說「狗認人、貓認家」,同樣是需要人來餵養,貓在吃飽喝足後是不太搭理主人的,你要摸牠抱牠,牠會伸長脖子翹起下巴享受一下,頂多搖兩下尾巴算是答謝主人的『服務』,如果你還不放掉牠,牠掙脫懷抱不成,先是發出低吼,你還不識相的話,小心牠咬人或那瞬間一抓,你就難免皮肉受傷啦。

 

有的貓會在人腳邊磨蹭表示對你好感,另一種說法是在人腳上留下自己的味道,表示你是牠的領土之一。可是我家Tiger在腳邊磨蹭時發出的訊息不是以上兩者,而是表示牠餓了,快點拿吃的來! 如果你還不理牠,牠會突然變臉,咬你腳背一口,哼!把我當什麼了? 我一大早起來,掃狗大便、餵狗飼料,然後下樓做早餐,忙得不可開交,牠都陪在旁邊,有時會叫牠坐在凳子上等,牠實在很餓就找空檔抓一把飼料餵牠,可別讓牠吃飽,因為只要牠吃飽了,洗好臉理好毛,就跳到櫃子上或洗衣籃內夢周公去了,才不理你呢。

 

家中女主人常說,我們是上班族,下班後還要處理家務,小孩也要上學,回家要做功課;唯獨這個貓兒子,不用上班、不用上學,又不愁吃穿,全家最好命的動物,非牠莫屬了。唉..魯迅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多麼豪氣又深情的一句話,作為孺子牛也許是天下父母心,日後也可得到恩情報答;而面對不事生產,壽命不過89年的貓卻心甘情願作貓奴,為的又是什麼呢? 誰能給我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