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群老朋友自3月中磺嘴行之後,有好一陣子未聚會了,雖然有幾次少部份人到DOA家、大牛家、阿奇家聚過,總沒有一次比較有規模的聚會,這次讀書會輪到老丁、黃姐主辦,時間敲定在12/20~21地點在苗栗泰安鄉一個叫達拉崗李子園的民宿。

 

 

 DSCF5302.jpg

 

出發前最終統計有老丁家4+2dog,阿奇家5,DOA2,阿寶家5(含王老師),1,另冠雲老師家 3人與卓先生與兩位冠嘉同學,共23人參加。

 

行程記錄

 

12/20

 

9點從台北出發,到苗栗下交流道第一次集合,王老師已等侯多時,不久,DOA、卓先生兩部車來會,稍事休息採購後即上72號快速道路往汶水進發,天氣晴朗。至汶水右轉台3省道續行至大湖,沒找到苗61縣道,問路才知應在大湖市區內農產文化館左轉進忠孝路,再左轉,見大湖國中右轉續行。一路沿大湖溪左岸前行,大湖溪水量很少,河床鵝卵石裸露。

 

過橋至中興派出所,路中有柵欄,必須下車辦乙種入山證始得入山(民宿主人所言不一定要辦入山證,那大概是派出所沒人,柵欄開著的時候吧?)順便問警察杯杯路況,得知路只通到二本松,二本松後還在修路。本欲往盡尾山,甚至到雪見遊憩區遠眺聖稜的願望可能要落空了….

 

我們打算到二本松午餐,停留約2~3小時再去民宿。才進司馬限林道200公尺就看見右方有一條陡上的水泥車道,應是往象鼻,也就是往民宿的道路。我們直行以之字形盤升,不久上到稜線,已可望見右下方正午烈日照射下白花花的大安溪谷。

 

到二本松鞍部路口(13.7K),有涼庭,及雪霸國家公園南三村(意指梅園、象鼻、士林三個村)遊憩路線指示牌,往南可下到天狗、梅園,也可以從這條路往象鼻,決定下午不走回頭路,丸田砲台出來就走這條路下梅園經象鼻到民宿。

 

續行沒多久,抵達二本松丸田砲台解說站(15.2K),因為前方道路封閉,又沒有停車場,所有車子只好調頭停車在路邊。

 

珠珠問管理員何處可以煮食,管理員蠻阿沙力的答應我們起爐子,只要求不要太過明目張膽,我們也答稱只是把東西熱一下,煮個麵,不會太久。

 

在觀景台抬頭往東南東望,正東方一座稍為尖的森林山頭,可能是中雪山,後方更高處有草原的平頂山頭則有可能是大雪山吧…?  因為此地海拔僅1300M,可能視線仰角太大,看不出真正的山勢。

 

珠珠煮麵,炒蛋、配山下準備的滷肉。不久老丁趕到,也有不少好料,大伙吃得不亦樂乎,飯後還有冰淇淋,每次聚會有珠珠就表示有不少好滷味,現在又加了老丁的雀巢系列產品,呵呵,真是讓人擋不住的誘惑啊…

 

用餐畢收拾完畢,3:00輕裝走丸田砲台步道,初為木製階梯往下,然後是柳杉林中的小徑,仍是下坡路,杉林下的植物大多是草本或攀藤,也雜有菇婆芋和咬人貓,3:20走到路盡頭丸田砲台遺址,仍在樹林中展望不佳,此地是1911年日人為監控天狗梅園的原住民部落而設的山砲及防禦工事。還有北坑溪步道就是當年為防生蕃而闢建的隘勇路。拍照後原路返回。

 

回到解說站,4:00上車前往天狗梅園,過梅園派出所,天狗部落內有工程在進行,似乎是遊憩區的相關設施,路旁有一座射日(泰雅族傳說)塑像。過梅園國小繼續下到大安溪岸,右轉過梅象橋至南岸的大安、永安,再過象鼻大橋到象鼻部落,此地地名大概是千倆山稜脈直插入大安溪,像是大象以鼻吸水,故名之。

 

一路陡上,路旁許多已收或未收的柿子園,抵達達拉崗民宿發現不對,再往上才是李子園民宿,5:20天色已暗,阿寶他們已在民宿等候多時了。

 

民宿共有5間房,阿寶、王老師、DOA和我分配第一間四人房,入住後發現房內沒電視,但是可以無線上網,對帶了筆電的我來說,真是太棒了。我還打開Google Earth來查看附近海拔約1100M,而此地看到東南方向的山脈應是大雪山林道,有一個比較突出的山頭應該是鳶嘴山。

 

7點晚餐,有南瓜盅、紅燒肉、秋刀魚、高麗菜等,菜色不高貴,但是是民宿女主人自家種的,新鮮且有機。飯後照例有水果-柳丁,當然少不了黃姐的冰淇淋。

 

屋外天空繁星點點,冬季夜空的主角--獵戶星座已出現在東方天際,詢問女主人是否可營火,答曰可在停車場旁一塊沒有長草的地面生火,且木材就在一旁,方便極了。找來乾草和細枝,很快就把火生起來了,光是看著營火沒事幹也太無聊,我提議泡茶,但是四週沒桌子泡茶不方便,阿奇拿了茶杯來,就以酒代茶。大家天南地北聊開來,倒也不覺天寒露重。

 

至於後來夜深熄火、回房就寢就不說了。

 

12/21

 

6點半起床點,天已大亮,不過太陽尚在大雪山山脈後方。

 

TURKEY已在外散步,我也走往達拉崗農場,莊子沒有人在活動。連狗叫都沒有,似乎仍在沈睡。這裡的柿子園也大多已採完,但是枝頭的棕紅色老葉尚未落下,一株株像是打完一場仗的士兵,兵疲馬累,卻不能卸甲休息。

 

走回李子園,早餐已準備好,有菜脯蛋、高麗菜、豆棗配地瓜稀飯,我連嗑了二大碗。吃完早餐才見其他人陸續用餐。太陽已升上稜線,金黃耀眼,今天是一個大晴天,適合登高望遠。

 

早餐後小朋友在玩球,也有人在採購柿子,直到9點多才出發往珠湖的馬那邦登山口,停車場已停滿了車,我們只好儘量靠路邊停。因為預估登頂需1個半鐘頭,午餐要在山上煮麵線配豬腳,由大家分攤背上山,我帶了爐子和瓦斯罐,另分配一袋豬腳。

 

1015分出發,先走石板小徑, 10:32上稜,有十字路口,直行往上湖登山口,右行則為往細道邦山(就是在中興派出所看到的岩壁山)之小徑,往馬那邦則需左轉沿稜上行。沿路均有木椿穿麻繩之護欄,隨著高度漸漸上升,北面群山一一露出,不久已可看見雪霸聖稜聳峙東北方向天際。

 

11:10 遇叉路,右下方(應是西方)有路,指標指示是往上湖登山口。再往上走,樹根與階梯交互出現,此地階梯是一塊塊擋板,擋住土不致流失,可是擋板高度稍高於階面,行走時要小心不要勾到鞋跟摔跤。

 

海拔昇高,優勢植物竹林消失,變成原生闊葉林,路旁出現零星紅葉大樹,聞名已久的馬那邦賞楓終於親眼目睹。不過大多長得頗為高大,需要抬頭仰望。

 

11:20至古戰場,古蹟是日治時期為武力鎮壓原住民時死傷官兵所立之忠魂碑,原住民以山刀弓箭對付日軍的槍炮彈藥尚能造成日軍死傷,足見泰雅勇士之慓悍與當年戰況之慘烈。

 

上一段陡坡後路徑轉趨平緩,路旁堆有粗木椿,是山徑護坡工程用的,這個工程已進行一段時日但尚未完工;馬那邦山作為苗栗第一名山,如同台北的七星山,自然要把山徑建的非常大眾化,可是如此大興土木會不會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這裡不在國家公園範圍內,而登山人潮吃喝拉撒必然帶來垃圾問題,應該考量其衝擊。

 

11:47過石門,所謂石門只是稜上一巨石因山脈抬升與重力、風化作用、岩石節理交互作用造成的斷裂,只容一人單向通過。如果人多必然會塞車。

 

離山頂已很近,依稀聽見人聲。妞妞(老丁的拉布拉多)先前不斷跑上跑下(因為前方有奶奶,後面有爸爸),現在似乎也累了。

 

連續階梯,護欄的木椿有一些被拔起,因為基座要改為水泥基座。接上天然湖的木階梯左轉,12:05上抵山頂前的稜頂平地。

 

今天登山隊伍眾多,我們找到一小塊平地,在護欄旁起爐子煮午餐,因為是黃姐生日,我們吃她準備好的豬腳麵線,壽星卻沒上山。吃著麵線想打手機與黃姐連線,但收訊不良沒能ENG連線唱生日快樂歌。

 

用餐後全員上山頂平台,山頂無高大樹木,展望極佳,加以天氣晴朗,萬里無雲,從北方的加里山、鹿場大山、大霸、聖稜、火石、頭鷹、大雪、中雪、鞍馬山、直到南方的稍來、鳶嘴、大克山,整個超過270度的視野一覽無遺,而面向西部平原與丘陵,山高無出其右者,無怪乎一等三角點立於此山。

 

1:35動身下山,仍有不少人上來,2:35至細道邦路口,下望登山口停車場車已少多了,大部份隊伍大概都離開了。2:45拍果園下的紫花霍香戟,2:50回登山口,老丁、黃姐、鴒玲在此等候。她們早上沒上山,但是有去逛象鼻部落,倒也有另一番見聞。

 

3:00左右,全員到齊,在大涼亭把剩下的冰淇淋(快變成奶昔了)解決掉,還有一些零食水果也都拿出來祭五臟廟。

 

3:40大家解散,各自開車下山賦歸,高速公路在楊梅—中壢間有些堵,返家已快7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