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報紙報導大陸官方要求在國內生產或銷售電腦的廠商於7/1起必須預裝一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目的在於保護未成年人在上網時免於接觸「有害」內容。

綠壩.JPG

   ↑截取自綠壩的教學畫面 

     為了促進社會『和諧』,大陸官方在網路信息監控上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和技術,有金盾、防火長城等,以封鎖ISP網址的方式將色情、藏獨、法輪功等「問題」網站的登入途徑封鎖;現在又將這個『防線』交給全國的家長,有家庭版、學校版、網吧版等,7/1以前還沒有隨機版的電腦可以自行免費下載....。

   身為家長,有時確實會擔心孩子沈迷網路網路遊戲或是MSN、即時通而荒廢了功課、搞亂了作息,由軟體把關,替代父母的盯梢和叮嚀,似乎不失為一個直截了當的辦法。 我們沒有不欣然接受並使用的理由。

  然而,此一政令的背後是不是隱藏了某些不能公開的意圖? 中共是不是已發展了某種木馬或間諜程式,籍『綠壩』來植入每台電腦中,在使用者連上網路時將側錄到的談話和使用者IP回傳到管控"國家安全"的機構?雖然軟體開發公司說明此軟體可自由安裝或卸載,但為什麼官方要花大筆預算(4千多萬RMB)來買授權?如果不是利益輸送,就是另有目的囉...

  歐威爾的『1984』已過了20幾年,美蘇兩大強權冷戰結束後,各種監聽刺探的技術並未因此消失,反而因internet的普及而更為無孔不入,『全民公敵』也演出了對BIG BROTHER無所不在,對個人生命、自由所造成的威脅與恐懼。大陸在改革開放後,言論自由呎度上好像開放了不少,但是封殺散播『不良』信息的媒體或網站的新聞仍時有所聞,因此綠壩的裝機引起大陸民眾質疑,過去是封殺信息散播者,現在卻連信息接收者也不放過,大陸言論自由真的有進步嗎?

  孩子的教育在學校是老師的職責,在家裡則是父母家長無可旁貸的職責,中國卻仍然以大政府、做父母官的心態,什麼都要管,又真的管得住嗎? 軟體過濾色情圖片的原則是有大面積皮膚肉色會被屏蔽,於是小嬰兒的可愛裸照你看不到了,說不定連彌勒佛的大肚皮也看不到了..而內容的過濾則是以關鍵字出現來判斷是否為色情內容也容易以偏概全,據說連"balls"這個字也會當作色情字眼而被屏蔽。

  即使沒有嵌制言論自由的問題,中國官方要求全民用這種軟體,使系統變慢,又弄得網民哭笑不得,憤而卸載移除,政府花了大筆納稅人的錢卻招來一個浪費公弩的罵名。不知中共高層有沒有想到這一層?

   相關閱讀: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6%A0%E5%A3%A9&variant=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