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長的日全蝕將於今年7月22日出現,很幸運的在亞洲地區的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國大陸成都、重慶、武漢、合肥、杭州和上海及日本南部都可看得到,尤其在日本鹿兒島縣十島村的吐噶喇列島,其中的惡石島可觀賞到全球最長6分20秒的日全蝕,比去年在新彊出現約2分鐘的時間長3倍。

  • 日期:2009年7月22日
  • 時間:早上02時30分(UTC
  • 食分:1.0779
  • 太陽高度:86°
  • 月球本影路徑寬度:258公里
  • 日全食持續時間:06分鐘38.8秒

                                                               ↑以上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由於地球自轉和月球公轉的交互作用關係,日食軌跡(或是月亮的全影)從西往東掃,最早看到日蝕的地方是印度,日食發生的時間是台北時間早上9時30分,在夏季而且是接近中午時看日蝕,應該有些辛苦喔...?

聽說日本旅行社推出的日蝕行程已預售一空,小小一個惡石島要擠進二萬人看日蝕,吃喝拉撒睡將是很大的問題...而台灣也有東南旅行等將江南水鄉結合賞日蝕的旅遊行程。

4a3ae246bf7b6.jpg                                                      
日蝕起因一種奇特的對稱性,太陽的大小比月球大上400倍,而太陽與地球的距離約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400倍,一旦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三者排列成一線時,由地球部份地區被月影遮蓋來看,太陽表面完全被月球遮住,這時發生日全蝕現象。日蝕的陰影是以每小時1770公里的速度沿著赤道移動,在北極則每小時可以達到8046。地球表面上任何一個地點看到日全蝕的機會是平均每375年一次。

台灣下次看到日全食是2070年在恆春半島,那時我早已不在了...希望子孫有機會見到這個天文奇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