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家國

 

19492009,60年過去了,60年是一個甲子,是中國數術中干支一個輪迴,也是一個人從幼年到老年整個生命的循環。也就是說,當年國共內戰時,指揮百萬雄師彼此包圍、攻守的主角早已走下歷史舞台,只賸下一個個垂垂老者,除了回憶60年前所經歷刻骨銘心的家國變故,絮絮叨叨地訴說那『一上車(),就是永遠.』的生死契闊、老淚縱橫地聽京戲四郎探母『..我好比籠中鳥..』,只有長期隱忍不言的傷痛。

看龍應台的新書大江大海1949”是對這一整代的人做一個致敬跟告別,這些人在60年前,有的是親歷抗日剿匪的老兵,有的是輾轉逃難的流亡師生,也有日軍送到南洋看管戰俘的台灣兵。還有更吊詭的是1948年徵召入伍赴大陸「剿匪」,卻先後被俘成為共軍回頭打「蔣匪」而留在大陸50年才得以返鄉的台灣原住民。由於兩岸政治的對峙,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有意識地隱諱不說,那一代人對大陸的情緒,是「不堪回首話當年」;直到這些人逐漸凋零,龍應台意識到這一代人的集體記憶將消失不見。因此有這本書的寫作計劃和出版。

中共近年改革開放成功,成為世界工廠,更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即使經歷全球金融海嘯,今年GDP仍然有望保8,中國人總算揚眉吐氣了,因此大張旗鼓地慶祝建政60年,而一直自稱正統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同樣也60年了,卻是落寞低調許多。在國際社會上,台灣處處被中國打壓,在兩岸關係上,三通終於通了,MOUECFA都在談,準備要簽署,只差還沒統一了。這一代台灣人對大陸的情緒,逐漸變成「不能沒有你,有你我又怕」的矛盾情緒(見天下雜誌)

中國的大國崛起已實現,從同為中華民族的角度來看,在台灣的我們也樂見其成因為中國過去由奪取政權的新朝來修前代史,總是有『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政治正確邏輯,如果跳脫國家集體主義,回到個人,或著『家』的人道關懷,兩岸血濃於水的親情還來得及重新連繫,千年深厚文化底蘊也尚未斷裂。統獨議題或是國際空間被打壓的疑慮,似乎只是朝野攻防的題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